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台江河乾街拆迁在即 居民聚餐道别
2014-06-22 07:38:58  作者:李锦清,石美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 昨日上午11时,台江区河乾街搭起的露天灶台上,厨师李师傅正在油锅里炸着福州人爱吃的荔枝肉。“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感情都挺好的,临别前大家一起吃顿饭,以后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他深有感触地说道。

  河乾街是一条紧挨着繁华中亭街的背街狭窄小路,长约100米,路上都是简陋的棚屋。白天,坐在屋前聊天的多是老年人,即便是在周末。他们当中,有的老人已经是四世同堂,儿孙各有发展,但他们还是舍不得离开这条老街。他们在这里成长,也在这里老去,河乾街,已经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也面临着拆迁。从下月起,河乾街的住户将陆续搬迁。

  午宴的餐桌已经一字摆开,两三道菜已经摆在了桌上,厨师在灶台忙碌着。午宴还没开始前,居民们也在各自忙碌着,为搬迁房屋进行最后的准备。张依姆住在河乾街43号,她正在洗几个编织袋,以便搬家时使用。

  “房子很容易潮湿,有时候走进来,就像湿布贴在身上。卫生也不好,没有卫生间。”在河乾街住了几十年,纵然能说出棚屋区的种种不好,但一想到要和老街坊们分开,搬到离市区相对较远的小区,张依姆还是有些不舍。

  中午12时,午宴开始,河乾街的老街坊们坐上了餐桌上。离别前的心头总是复杂的:有的人在想着过渡房还没有着落,有的人在想着搬家后将以何种方式谋生;也有的人对供选新房的面积大小保留着自己的意见。尽管心头万般杂陈,但一坐到餐桌旁,脸上还是带着笑容。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对于老人而言,人生的大半辈子都留在了这条百米老街上,要把最美的回忆,留给和自己相处了大半辈子的老街坊们。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马丽梅/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