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48个劳模工作室创效5800多万元
2014-05-11 21:55:00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市总工会组织百名劳模赴福建师大,参观以全国劳模、福建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树森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如图)。自去年以来,全市共命名48个劳模工作室(含18个工人先锋号创新工作室),这些工作室至今共创造经济效益5800多万元。此次参观旨在推广劳模工作室经验,鼓励更多劳模参与创建工作室。

  劳模工作室由工会和企业合作,投入经费、腾出场地给予支持,劳动模范和工人先锋号集体备受鼓舞,纷纷组团“传帮带”,积极攻克技术难题。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里,48个工作室涌现出技术骨干188名,累计解决各项技术、工艺难关127个,发明职工创新项目37项。在传承和创新中,劳模精神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得到释放。

  参观中,记者了解到,谢树森是我国“激光医学技术”及其应用基础理论“组织光学”研究方向的开拓者,他依托我省光子和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等平台开展创新,去年其劳模工作室组织的“经穴效应细胞分子机理光学表征”项目获准成为国家重点基金研究项目。

  今年,该工作室还将针对纳米分辨光学信息获取的机理进行研究,成果将为包括肿瘤在内的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与早期诊断提供支持。“现在我们的工作室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3人,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在国内国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谢教授骄傲地说。

  活跃在生产一线的劳模工作室也为企业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福建东南汽车公司,由省劳模、东南汽车生产部技术长林杰带领的劳模工作室便是其一。30年来林杰从普通点焊工干到全国技术能手,开创出了无损钣金修复技术,仅在品牌V系列研发新车试装阶段就为企业节约成本逾百万元。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创新经验教给年轻人,从林杰劳模工作室共走出21名高级技师和40名专业技师。他说:“希望未来2年,我还能手把手培养出50名技术能手,让我的手艺后继有人。”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