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内河仿古游船初现“真容”
2011-08-16 09:5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工人正在安装雕花木刻

画舫船头有个虎头雕刻

  本报讯 福州鼓楼、台江区的内河仿古游船全线开工。用于白马河旅游的画舫已开始搭设顶棚,部分已进入上色和装电瓶阶段;两艘安泰河画舫也已开始建造,船体已初具雏形。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闽侯闽江造船厂,发现有4艘白马河画舫已搭设了木质琉璃瓦的顶棚,其中有两艘顶棚上的雕花木刻已经安装完毕,油漆工人正在对顶棚和雕花进行粉刷,上漆之后的画舫显得十分华丽。同时,两艘4人座的安泰河画舫也已经开工,船体基本成型。

  据鼓楼、台江区内河游船建造方的负责人方诗建介绍,目前船的整体已基本成型,就是颜色还没定下来。现在他们有两种颜色方案,分别运于两艘基本成型的船上:一种是红色的顶,蓝色的线条勾边;另一种是橘红色的顶,金色的线条勾边。但是这两种上色方案也只是参考,最后的颜色要由鼓楼区和台江区政府来定。“由业主来定,看是要做得华丽点,还是古朴点。”

  此外,画舫船头的一件虎头雕刻特别吸引人眼球。方诗建表示,这叫虎头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根据古代习俗,只有官船才能挂虎头板,而皇帝乘的船,船头挂的是龙头,老百姓的船是不允许出现这两种船头雕刻的。

  而在虎头雕刻上方,有块木板被单独漆上大红色。据介绍,这块木板叫做斗盖,就像是人的头顶,在过去,女性是不允许从斗盖上踏过的。一般斗盖都会被漆成大红色,寓意着吉祥如意。

  方诗建表示,根据进度,预计在九月初,画舫可以完工,九月中旬可如期下水。

  (东南快报记者 洪冷冷/文 林朝阳/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