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福清:开门见绿春常驻、宜居又宜业
2009-12-06 21:56:16  作者:严顺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日,20多只天鹅飞抵福清石竹湖,在湖边觅食、嬉戏,许多观鸟爱好者闻讯赶来拍摄这难得的自然美景。“我是第一次见到天鹅来福清过冬,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石竹湖附近的东张镇先进村的摄影爱好者小刘说。

    石竹湖是福清城区40多万市民的主要饮用水源,同时为融侨、江阴两大开发区提供大量工业用水。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竹湖库区的水源保护工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持续推进龙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拆除石竹湖上游畜禽养殖场,斥巨资建设环东张截污工程,扩大水源涵养林保护区范围……    石竹湖保护工作,是福清市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认真按照“四高”要求,积极创建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海峡西岸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的一个缩影。

  省级园林城市开门见绿

  提起福清,很多人第一印象是经济发达,“福清哥”闯劲足、腰包鼓。在最新的县域经济竞争力排行中,福清继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20位。其实,重视经济发展的福清,更爱绿水青山,去年底,福清获评省级园林城市,见证了新时期福清人的追求。

    眼下虽是初冬,信步融城,省级园林城市开门见绿,满眼青翠。每天早晨和傍晚,家住城区锦绣家园的老张和他爱人都会到江滨公园散步。“走出家门,到处都是公园、花园,让人心旷神怡。”老张感慨道。

  目前,福清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235.6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9.86%;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07.32公顷,绿地率达35.72%;城市公共绿地面积321.12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07平方米。

    福清人的“母亲河”龙江穿过福清城区注入大海。水有灵气则城有活力,经过3年多、斥资超过3亿元的综合整治,到2008年底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75%,比整治前提升了47.3%,昔日污浊发臭的龙江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前几天,福清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园林城市表彰动员大会,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积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近期,福清市修编了原有的绿地系统规划,将规划面积从29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福清城市绿地系统结构布局为:一带串珠,三溪凝翠,四山楔绿,八园星布。一个显山、露水、透绿、彰文的“宜居城市”呼之欲出。

  滨海侨乡崛起文化新城

    城市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环境,与城市的品位、档次息息相关。作为著名侨乡的福清,始终以民生建设为根本,以繁荣文化为依托,将城乡规划的实施与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挖侨乡历史文化,提高城市品位。

    去年以来,福清市先后动建了华侨博物馆、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等“两馆一中心”和滨江体育公园,总投资近5亿元。特别是投入1.2亿元兴建的华侨博物馆,以展馆的形式浓缩福清侨乡文化特色,把华侨海外奋斗史通过声、光、电的形式进行全面展示,进一步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近期,福清市还将启动龙江文化长廊建设,将“唐陂”(天宝陂)、“宋桥”(龙江桥)、“元佛”(弥勒佛)、“明塔”(瑞云塔)、“清寨”(东关寨)等古迹串联起来,形成“龙江十里文化长廊”。

    沿龙江而行,投资6700万元、占地270亩的滨江体育公园建设如火如荼推进,龙江天宝陂至太城溪段水景观建设工程即将启动,龙江下游利桥至海口段2处湿地公园建设开始实施,加上众多沿江而建的主题公园,以及石竹山争创5A级国家景区,一座以龙江为纽带的文化新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