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祭扫倡议书

2018-04-03 16:1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做好清明期间社会各界和群众祭拜、悼念已逝亲人和革命先烈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祭祀氛围,提升新福建的文明形象,现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是倡导文明祭祀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抛散纸钱、燃放鞭炮的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奠、植树寄思、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

  二是倡导绿色安全祭扫。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同时,要爱护公共环境,严防火灾事故,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场所烧纸钱、放鞭炮,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是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

  四是倡导优秀文化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