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一寨九庄”黄氏族人家训藏于楹联中

忠厚持家六七代 孝悌忠信传子孙

2017-09-21 11:1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一寨九庄”黄氏族人家训藏于楹联中

“一寨九庄”。叶俊忠摄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家训文化不仅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凝结着先人们智慧与精神的宝贵遗产,同时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清则社风清。永泰现存的152座庄寨,都曾经历了数百年的文明史以及社会变迁,从而积淀了丰富而厚重的家训文化。

  读懂一段段家训,你不仅读懂了一座座庄寨,也将读懂从庄寨里走出的永泰人。即日起,本报联合永泰县委宣传部、永泰县村保办、永泰县委文明办、永泰县广电局、永泰县文联、永泰县社科联、永泰县妇联,推出“美‘寨’永泰·庄寨家风家训展示活动”,为读者呈现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庄寨文化之美。这一站,请跟随记者的脚步来到“重孝”“好学”的“一寨九庄”。

  距离永泰城关近40公里的霞拔乡,海拔650米,山田高岭层层叠叠,与外界隔绝。

  然而就在这险峻秀丽的山水之间,可见一个寨堡串联着9个庄的罕见古庄寨群,号称“一寨九庄”。生活在庄寨里的黄氏族人不仅始终秉承老祖宗忠厚持家、诚信待人的家风,还不忘将家训藏于楹联中,并用红底黑字的漆雕工艺,雕刻于各庄最显眼的廊柱处,以便不时警醒后世子孙。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敬老”“重孝”和“好学”仍是烙印在每一个黄氏后人身上的标签。

  不因财富丧真心

  忠厚持家六七代

  省墘寨(又名德星居)位于霞拔乡下园村,由黄豪有于1814年兴建,是黄氏宗族在下园村建起的第一个古寨。它坐落于约650米之高的山上,寨前远山重叠,周边被一座宽达4.5米的外墙所包围,虽经岁月蹉跎破败,但仍巍峨、浑厚。而一寨之外的其余九庄,都是黄豪有的子孙所建。

  黄豪有父亲黄思撝祖籍南阳,为人诚信忠厚,靠挑盐贩卖勉强为生。而在他身上还流传着一桩奇事。说是有一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有13个人各挑一个担子,到黄思撝的家中借宿,黄思撝夫妻二人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可是次日早晨,黄思撝到挑夫们的屋前敲门,却发现这些人早已不告而别,只留下了那13挑担子没有带走。几年后的一天,黄思撝的妻子便建议打开担子,结果竟是金银财宝。在当地更有传说,黄思撝妻子的娘家本是大富翁,但算命先生却告诉她父亲,此女会扫掉家中财富,必须把她送到越远越好,而且终生不能来往,这些金银便是娘家人补给女儿的嫁妆。也正因此,黄思撝有了第一桶金,生意从此越做越大。

  有一年,适逢莆仙一带闹饥荒,黄思撝并没有以此为契机谋取暴利,而是筹集300担粮食不计利益送去救济他们。同时,由于黄思撝捐建了不少亭桥,礼部授予他“乡饮介宾”称号。

  后来,黄思撝还为子孙定下祖训,若有余粮出售,必定要在他人所购买粮食的基础上,再赠一铲。而这个传统一直传承了六七代,直到新中国成立前黄氏家族不再经营粮食买卖后才彻底消失。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