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人:“一带一路”助力坚守情怀

2017-09-11 20:38:3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9月11日电 (记者 陈悦)“有人说只有傻瓜才会在印度尼西亚创办华文传媒,但是我这大半生走的正是这条‘傻瓜’的道路”,年已八旬的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因为这是一条“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的道路。”

海外华文媒体人:“一带一路”助力坚守情怀

  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继续在福州举行,多位与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见解。图为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发言。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11日下午,多位代表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发言,畅叙海外华文传媒人的酸甜苦辣。李卓辉坚持走“傻瓜”之路的情怀,共鸣声众。

  《美洲中国日报》社长江启光坦言,其实不仅仅是华文媒体,在美国,很多其他语种媒体也面临困境。亦经营印刷业的他回忆,其承印的一份日文报纸上世纪90年代印刷量可以达到12000份,这两年下降到800份,“最后失败了”。

  即使遇到困难和曲折,海外华文媒体人依然几十年不变坚持这条“傻瓜”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海外华媒人相信,这将给华文媒体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助力他们继续坚守情怀。

  “‘一带一路’春风化雨,又绿巴河两岸”,巴拿马《拉美侨声》董事长兼总编辑周健用诗一样的语言形容“一带一路”给巴拿马和海外华文媒体带来的机遇。

  阿联酋《迪拜中华网》在过去短短一年中,就承接了10个阿联酋华人商会的成立仪式,就在下个月,它们还将承办阿联酋天津商会的成立仪式。

  其创办人应震中说,“一带一路”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丰富华文媒体的新闻内容,也带来文化产业商机。

海外华文媒体人:“一带一路”助力坚守情怀

  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继续在福州举行,多位与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见解。图为阿根廷《华人头条》创始人黄琪旺发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阿根廷《华人头条》创始人黄琪旺则看好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发挥的作用。他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得民心,广受欢迎的新形势下,海外华文媒体可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汇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自言其一半人生都待在埃及的埃及《中国周报》社长马强也说,“一带一路”倡议下,媒体能够促进文化的沟通,而文化的沟通也帮助媒体迅速融入当地。

  在传统媒体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周报》发行量一度从3万份减到5000份,马强及时开发为阿拉伯世界民众提供资讯、服务的网络产品,目前下载量达300多万,日活用户已经达30万以上,并且获得了天使投资。

  马强相信,“我们会在‘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则认为,“一带一路”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认识,也改善了对华侨华人的认知。

  “永远不会改变的就是我们当时的理想”,美国鹰龙传媒董事长苏彦韬说,华文媒体人的“初心”就是传播华夏文明,传承中华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说,“因为这样的理想,相信我们会走更长的路。”(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