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歌曲《与妻书》一百年来最感人的情书,不听不懂爱

2017-04-12 09:27:12    来源:为你开花

  歌曲《与妻书》(作词:林觉民、孟丰敏 作曲:孟丰敏)

  歌词根据《与妻书》原文集句编辑而成。歌词:

  此爱汝一念,勇于死,吾至爱汝。

  卿卿如晤,吾忍悲语汝,以天下人为念,吾牺牲百死不辞。

  意映卿卿,汝勿复悲泣,以此书与汝永别,泪珠和笔墨齐下。

  回忆双栖楼,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

  及今思之空余泪痕,吾至爱汝。

  吾自遇汝后,愿有情人都成眷属,助天下人爱其所爱。

  为天下人谋永福,牺牲吾身与汝。

  此爱汝一念,勇于死,吾至爱汝。

  卿卿永别矣,不胜悲,吾至爱汝。

  4月27日,英雄林觉民殉难日。

  1911年4月24日香港深夜,林觉民在手帕上给妻子写了一封诀别信。

  1911年4月27日(清宣统三年四月二十七日),陈更新等率福建志士进入广州,林觉民参加黄兴领导的广州起义。下午5时30分,林觉民随黄兴勇猛地攻入总督衙门,纵火焚烧督署。冲出督署后,转攻督练所,途中与清巡防营大队人马相遇,展开激烈巷战,受伤力尽被俘。

  《与妻书》是中国千年来最感人的情书。1911年4月27日,是林觉民舍身成仁的殉难日。林觉民对妻子说“吾至爱汝,以天下人为念,吾牺牲百死不辞。”如果国将灭亡,家何存焉?夫妻也要因战争而离散,那样的苟活不如奋起反抗。于是,他心甘情愿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悲壮牺牲精神,以最先进的知识分子身份来充当革命“炮灰”,即使广州起义失败也虽败犹荣,因为唤醒了民众保卫国家的勇士意识,鼓舞了更多的知识分子、社会精英人士在国家危难之际放弃个人幸福,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拿起武器冲锋陷阵,挽救民族危亡,充分体现了中国近代先进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