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攻坚2017文明新风提升行动

弘扬文明风尚 展示良好形象

2017-03-18 08:0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近日,市文明委发布《福州市“攻坚2017文明新风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我市今年将推行“市民文明礼仪教育实践行动”“行业窗口优质服务行动”“志愿服务爱心奉献行动”“文明宣传提升行动”等4项攻坚行动,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市民文明礼仪教育实践行动再次强调“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宣传教育活动。所谓“八不”,即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市民学礼仪”活动同步开展,在各中小学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利用道德讲堂等载体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营造学礼、知礼、懂礼、用礼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市还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清洁大行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深入街巷道路、公园广场、住宅小区,清理卫生死角,净化生活环境。

  志愿服务爱心奉献行动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和景区景点志愿服务站建设,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文化,改善社区和景点景区的环境秩序状况;围绕福州地铁1号线人流比较集中的站点,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常态化开展引导乘客购票、进出站及维护站台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公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也将持续开展。

  行业窗口优质服务行动要求各窗口行业、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要保持环境整洁、服务高效、无烟区禁止吸烟,有效开展文明引导等活动,着力提高行业服务效率和水平。此外,文明宣传提升行动将通过公益广告刊播、新闻媒体宣传,传播社会正能量。

  根据《方案》,“攻坚2017文明新风提升行动”按照全面推进、难点突破、巩固提高等3个阶段实施。3月至4月全面启动实施各项重点工作。5月底前及时排查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补齐短板。下半年,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转化为各项制度,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同时,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将全程进行督导检查。此次文明创建活动完成任务情况、工作实际成效将纳入本届省、市级各类文明创建的考评内容。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