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兆云传记创作三十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2016-11-29 16:12:1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麦子)坐着发言已不足表达内心澎湃的热情,有人站了起来,用诗一样的语言来表述,可仍然觉得不够,便开口唱起了即兴自编的歌曲:“山和水在一起,我和你在一起;风风雨雨在一起,年年岁岁在一起……”这是昨日在福州举行的“行走岁月卷帙梦——钟兆云传记创作三十年座谈会”上令人难忘的一幕。

  座谈会由鲁迅文学院、全国传记文学创作与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福建作家协会、福建传记文学学会联合主办,旨在以文会友,促进传记文学艺术的交流,推动当代传记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钟兆云是出生于闽西红色土地的著名传记作家,15岁开始写作,迄今已出版《刘亚楼上将》《叶飞传》《邓子恢》《一生求真——江一真传》《项南画传》《商道和人道——塜本幸司传》《贺敏学的风雨人生》《父子侨领》《辜鸿铭全传》等40余部著作,1700多万字。他曾获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首届华侨文学奖、中国传记文学奖等30余项大奖。根据他的长篇人物传记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在央视播出。

  座谈会上,来自国内外文学艺术界、政界、商界等各方人士,对钟兆云的传记写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作品不仅传承了红色基因,表现了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书写了民族精神。文以载道,事据史传,有人说他“寄情志于豪杰,探真相于历史,文史交融,政学两通,勇于评析,善于描摹,惠泽今人,传诸后世”;有人说“比兆云勤奋的不如他有才,比他有才的又没有他勤奋,他的成功是必然”,有人称他“三十载秉持太史笔,千万言舒卷东坡风”……

  钟兆云在答谢致辞中,数度哽咽。年纪尚未至半百,著作却已近等身,这沉甸甸的收获里,凝结着作者惊人的勤奋、努力与坚守。30年创作,30年艰辛,唯永不懈怠的攀登者甘苦自知。晶莹的泪水在祝福的掌声中可以飞扬。

  福建省人大原副主任张明俊、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董保存、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杨少衡等60余人参加了座谈。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作家协会,以及钟兆云笔下的传主或家属等发来贺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