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光信号传导研究闽取得重大突破 登上《Science》

2016-10-21 07:50:14  来源:福州晚报
  

光信号传导研究闽取得重大突破 登上《Science》

  林辰涛教授(左二)团队在光信号传导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福州晚报10月21日讯(记者 林欢欢/文 叶诚/摄)福建农林大学20日对外宣布,该校在光信号传导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该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福建农林大学基础林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论文《拟南芥蓝光受体蛋白——隐花色素2的光激发和光钝化机制》,于美国时间20日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之一《Science》上发表,这标志着福建农林大学在光信号传导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该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研究首次解析了植物蓝光受体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为未来提高农林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精准调控农林作物花期等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该研究成果将为光控遗传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提供新一代分子工具,该领域科学家利用光对各类功能蛋白进行快速精准调控,有望以此在神经科学以及疾病治疗研究上获得突破。

  该研究由福建农林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日本理化研究所、韩国全南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五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王琴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冈义人教授与林辰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Science》是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之一,是发表最好的原始研究论文以及综述和分析当前研究和科学政策的同行评议的期刊之一。这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在该杂志上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研究论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