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郑子端:二十年绘制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2016-10-19 16:00: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舟星 阮华炳 林塨田 包书平

郑子端:二十年绘制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文字实录】

  郑子端:如果我不去画,那将来就没有人家把画三坊七巷的景观画出来。我认为我有生之力,应当把我所知道的三坊七巷回忆出来,将来(人们)知道三坊七巷原来整个的面目。

  郑子端:我是医药世家,到我这里算第六代,那么我也是从事卫生部门工作的,我现在(退休)了十五年。我从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毛笔字,那么毕竟叫书画同源,那以后我对画画也感兴趣。

  》》2015年7月,得知福州三坊七巷成为国家5A级景区,七旬原住民郑子端开始加快绘制三坊七巷景观图。

  郑子端:对三坊七巷来说我收集材料有十多年的时间,那十多年已经在动手在做这个事情,从工作中就已经在做,那真正的动笔来做,我将近有一年多的时间。

  》》回忆70多年的所见所闻、查阅大量史料、询问有关人士……光是搜集资料就让郑老费时不少。

  郑子端:三坊七巷原来的,例如说南后街、名人家、店铺、包括三坊七巷我们知道的。例如,说在街上的叫卖声,三坊七巷街上的四怪,比如说看眼睛颠婆卖万金油的马仔,看命的、卖那个软膏的。另外还有三坊七巷原来已经失去的东西,原来的民俗。例如,说亲家舅母送灯,另外春节的时候女孩子出嫁的时候,送年要送回来给他们父母吃。这些东西全部我们都要把它回忆出来。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