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福州大幅提高传统工艺人才待遇 工美大师享保健待遇

2016-10-16 08:09:5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李白蕾) 在年初市人代会上为福州软木画、脱胎漆艺人才待遇鼓与呼的市人大代表金建琳可以放心了。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正在千方百计提高传统工艺人才待遇,大师可享相应保健待遇,学员也有补贴扶持。

  金建琳在《关于福州软木画、脱胎漆艺人才培养的建议》中说,传承需要人才,需要新鲜血液,建议有关部门提高大师和老艺人地位,与院校美术系师生互动,吸引美术系学生成为软木画、脱胎漆艺创作的新生力量。同时,为有兴趣学习软木画、脱胎漆艺的青年学生、学徒提供学习环境和条件,帮他们解决经济困难。

  据了解,我市已建立寿山石、脱胎漆器、软木画和木雕等1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脱胎漆器、软木画大师带徒传艺实行津贴制度;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艺人退休后,参照市属企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享受保健待遇,列入市财政企业“两费”统筹管理,上述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大师的工作积极性。

  在专业院校与生产企业互动方面,我市在漆艺基地建立了专业院校实训基地,每年可接待美术专业师生数百人次,为他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漆艺生产创业实践操作机会。

  市人大代表所提的为青年学生学习软木画、脱胎漆艺解决困难的问题,也有了实质性的扶持举措。市有关部门与省技师学院、市旅游学校合作,对软木画、脱胎漆艺专业进行定向委托培养,委托两所学校面向边远山区招生,对选择软木画、脱胎漆艺专业的学生实行全额免费、补贴生活费等扶持,学生在校期间除享受国家中职助学金每人每月150元及市政府全额免除就读学费的优惠政策外,每人每月再给予生活补贴800元。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