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藏书票艺术展亮相三坊七巷 闽都再度飘书香雅韵
2014-11-21 19:12:55  作者:沈宇波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1日电(沈宇波)21日上午,“书香坊巷,雅韵闽都”藏书票艺术展活动在三坊七巷郎官巷的耕读书院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三坊七巷管委会和福建省耕读书院承办。即日起至12月12日,市民均可前往三坊七巷郎官巷26号的耕读书院(严复故居西侧)免费观展。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藏书票艺术展活动是第九届“文明福州,书香榕城”主题读书月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这项活动为广大藏书票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市民朋友通过藏书票,发现阅读的乐趣,进而爱读书、好读书,让福州多一点“书香味”。

  记者在耕读书院看到,由周悌、陈行两位藏书票刻制名家提供的200多幅藏书票作品经过裱片、装框,布置在耕读书院一楼展厅及廊道两侧,引来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据悉,此次藏书票艺术展旨在向广大市民公开展示两位藏书票刻制名家不同风格与题材的藏书票,让爱好读书、藏书的朋友有机会学习体验到福州本土的读书文化。

  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的福州读书月活动,体现了福州人对读书的推崇,也是建设文明福州的美丽缩影。九年来,福州读书月的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为了扎实开展好各项读书活动,第九届福州读书月在时间上有所延长,内容上也有所丰富、创新,成功举办了《榕城阅读地图》——寻找城市悦读空间、“微语颂书香”网络传播活动等项目,并成立了“梦山书友会”,常年开展读书活动。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读书月已成为福州市有较大影响的群众性文化品牌。希望广大爱读书的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福州读书月的活动中,从中获得更多的读书乐趣,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使榕城向更文明、更有文化内涵的城市迈进。

  背景知识

  书票起源于十五世纪的德国,是融版画、文学、书法于一体的多姿多彩的小型艺术品,一般贴在藏书的扉页,既可装饰书,又可作为一种特定的标记,与书同时收藏。著名版画家李桦先生对藏书票曾有一段精辟论述:提倡藏书票是为了提高读书、爱书与藏书的兴趣,用藏书票把读书、爱书与藏书三者联系起来,由此丰富读书人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