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从农民工成长为光学工艺工程师 王建民书写传奇
2014-11-21 07:32:18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从农民工成长为光学工艺工程师 王建民书写传奇

    王建民(左)正带着徒弟研究光学产品新技术。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 昨日上午,在位于福兴投资区福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的抛光实验室里,刚获评福州基层“最美职工”提名奖的王建民,正带着几个徒弟研究光学产品新技术。难以想象,这位培养出20多个技术工人的高级技师与工艺工程师,18年前刚到公司时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工。“习总书记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让我倍受鼓舞,我要继续发挥创新能手作用,把光学产品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王建民说。

  “光学产品是高科技领域,干这行的博士硕士要多一些,你只有高中学历,是如何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骨干和创新能手的?”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建民说,其实很多人问过他这个问题。“很简单,靠悟性和勤奋。公司创立至今向社会招收的非专业人员只有10个,我是其中一个。我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要求自己必须以百分百的努力来工作。”

  刚工作时,因为抛光面一直无法达到要求,王建民废寝忘食地做试验,整整一个星期,他只回了一次宿舍,其他时间都在车间,累了就眯一会儿,醒了接着调试。知道自己不如科班出身的同事,一到节假日和公休日,他就乘公交车进城到图书馆借书看书,看到有用的技术点马上记下来。公司一有培训,他就积极报名。有一次,日本专家前来授课,课后他拉着专家问个不停,差点误了专家赶飞机时间。“你这么好学,一定能成功。”日本专家对王建民竖起了大拇指。

  “几年下来,我已熟悉光学项目的所有工序,曾担任过抛光组组长、光学项目组组长。”王建民说,他带着团队经过3个月研发,攻克了角锥的技术难关,产量提升了20多倍,仅这一产品一年就为公司带来逾百万美元的产值。因为这项重大贡献,2006年,他荣获公司成立以来唯一“创新贡献奖”。紧接着,他先后获评市劳模、省劳模、全国劳模,成为业界的传奇人物。

  “我现在研发的是一种工业用的激光产品,多数同行只能将其表面粗糙度精确到0.7纳米,但我们能做到0.2纳米,这一突破使公司争取到了国际高端市场的不少订单。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精确到0.1纳米,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将我们的产品打入航空等更加高端的国际领域,实现习总书记强调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向创新要效益的目标。”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