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秋冬季脑卒中高发患者年轻化 老人不宜太早锻炼
2014-10-30 09:27:44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 昨天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中年人的卒中风险”,协和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医生告诉记者,脑卒中原本是老年人常见疾病,目前患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在义诊现场,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昌云告诉记者,最近这一周,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就收治了36名脑卒中病人,其中10个病人的年龄在45岁至65岁间。要预防中风的发生,关键是要针对中风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不健康生活方式(缺乏运动、作息不规律、饮食营养不合理)等进行早期干预,同时要注意定期体检。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下人群首次发生卒中的比例占总数的50%,40岁以上罹患脑卒中的有1036万人。在中国,脑卒中年新发病例约250万人,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死于脑卒中,存活者中有四分之三的人留有不同程度的偏瘫等后遗症,部分病人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

  医生提醒,中风的治疗在一个“快”字,家中有人可能中风了,应立即拨打120,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到综合性医院就诊。中风后三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在临床上,病人可以在4.5个小时内送来的,往往不足三成。

  中风病人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多名神经内科医生都表示,原因有很多,但其中关键一点,就是病人不懂得中风预兆。

  如何才能早期识别脑中风呢?医生告诉记者,如突然视物模糊、看东西双影、眩晕或是肢体麻木、没有任何预感地跌倒,或是有短时神志不清等情况,就得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大家还可以通过三个简单的动作,早期识别中风。病人微笑时如果一侧嘴角歪斜,就要可能中风;也可以要求病人两只手平举,如果一侧的手掉下来没力气,这时候要高度怀疑有没有中风;也可以叫病人说一说话,如果病人语音含糊说不清楚,也有可能中风。如果病人出现了上述三个中任何一个表现,他出现中风的可能性就达到72%。

  有关医生还介绍,秋冬季也是脑卒中的高发季。凌晨3时至5时是卒中的发病高峰,通常占到50%以上,因此不建议老年人早晨太早起来锻炼,锻炼最好安排在上午10时以后或是下午。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叶诚)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