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51件漆画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免费开放至10日
2014-09-01 07:44:40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 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漆画展今天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从1700多件参评作品中遴选出的308件漆画作品(其中我市有51件作品)将惊艳亮相,漆画展持续至10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全国美术作品展是我国最具权威、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我国美术作品的最高水平,每5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1届,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大展分13个画种展区,漆画是其中的一个分展区,也是首次独立办展的一个展区。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漆画展花落福州,除了福建漆画底蕴深厚,是全国美展获奖总数最多、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画派之一外,还与福州是中国漆文化代表性城市不无关系。

  据介绍,清朝中叶以后,福州漆文化异军突起,成为中国漆文化代表性城市,其主要原因在于以沈绍安为代表的一代漆艺大师对漆文化的传承、吸纳和创新。沈绍安复兴了脱胎(夹红)技术,从涂漆、褙布到研磨、推光等,形成一套完整而严密的工艺程序,创造了享誉世界的“福州脱胎漆器”名牌。

  五口通商时期,外国人对福州的漆器情有独钟,福州漆器被誉为“珍贵的黑宝石”,与茶叶、瓷器一样,成为西方上流社会追逐的时尚商品。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福州漆器一直是外贸出口的大宗商品。上世纪70年代,福州漆艺家创作的人民大会堂装饰品和马王堆出土漆器的复制品,代表了国内漆艺的最高水平。

  本届全国漆画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福州市政府、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美协等承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等协办。由两岸知名漆艺家参加的“海峡两岸当代漆画艺术发展高峰论坛”也将于今日举行。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