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两岸各界公祭马江海战英烈 70多名海战后裔参加
2014-08-20 07:43:56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 本周六,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甲午海战英烈活动将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行。昨日记者从马尾区委宣传部获悉,马江海战纪念馆将重新陈设馆内展品,首次展出由船政后裔捐献的东京远征纪念章与马江海战军用海图。

  毕业于福建省马江私立勤工初级机械科职业学校的陈道章告诉记者,130年前的甲申马江海战,是中国拥有轮船舰队后第一次对外国的海战,而甲午海战是世界上钢铁舰队形成后国与国之间的第一次海战。生于斯、长于斯,92岁的陈道章对马江海战的缘起、经过、余响多有研究。“十年前,我编撰了《中法马江海战日志》,把这场海战的来龙去脉逐一厘清,用史实说话,纪念海战先烈。现在,让人欣慰的是,纪念变成了公祭,更多人将了解、正视这段悲壮的历史,历史应该被铭记。”陈道章说。

  马尾造船厂厂史陈列馆馆长林樱尧说起马江海战英烈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精神时感慨不已:“举办公祭活动意义非凡。我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是祖宗留下的‘祖权’‘祖产’,马江海战英烈逝去的生命铸就了坚强的民族海军魂,影响深远,历久弥坚。我们纪念马江海战英烈、追思忠魂时,也必然会想起甲午海战。曾与马江海战英烈同窗习武的船政校友,在中国近代史上另一场反侵略战争中威武不屈、血战日军,谱写出另一曲壮歌。”

  马江海战纪念馆副馆长王晓芹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公祭活动的海战后裔共有70多人,包括“济安”舰督带后裔、“伏波”号管带后裔等。“马江海战的历史意义不可磨灭,引申出来的现实‘传承’意义也值得人们重视。从清明祭扫到各界的公祭活动,祭扫的后裔越来越多地让后辈一同来参加,先辈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王晓芹说。

  据了解,此次到访的台湾嘉宾还包括8名台湾海军官校的毕业生和1名贵州桐梓海校的毕业生,届时两岸嘉宾将共同参加活动。

  昨日,记者还从马江海战纪念馆了解到,该馆在活动前夕多方征集珍贵海战文物,本周六将在馆内首次陈设一枚东京远征纪念章和一套马江海战军用海图。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林颖 许琳晶)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