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无需配型“微移植”可治疗血液病 福建已开展7例
2014-07-05 09:4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微移植”干细胞治淋巴瘤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 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严格的配型。很多血液病患者为了等配型成功,花了很长时间四处寻找干细胞。昨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患者与供者无论是否有血缘关系,均可通过“微移植”救命。

  今年3月,40多岁的张女士感觉喉咙痛,到医院检查患上了“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是一种恶性度很高的淋巴瘤,很容易转移复发。她化疗3次,效果欠佳。与其充分沟通后,医疗组决定为她实施“微移植”。今年5月,医生从张女士妹妹的外周血采集了造血干细胞,处理后输入到张女士体内。移植后,她仅出现少量皮疹,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接下来,她还要接受几次移植。

  附一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君敏解释说,这是我省首次成功的“微移植”案例。“微移植”无需配型,无论是家族成员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员均可作为“微移植”的供者。目前一个疗程的“微移植”费用为2万多元,但因其大大缩短了骨髓抑制时间,减少严重感染的机会,总体费用更省。

  据了解,“微移植”是解放军307医院原创的一种新的移植技术。它虽然为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但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干细胞移值,高危患者仍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救命。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相关新闻:

  无需配型“微移植”治血液病 福建已开展7例

  海峡都市报讯 3个多月前,因左侧扁桃体肿大,福州40多岁的张女士几近“窒息”,最后被查出得了恶性淋巴瘤。近期,她在大剂量化疗后,输入妹妹的造血干细胞,取得了成功。据悉,这是我省运用“微移植”治疗的第一例恶性血液病。截至目前,我省已独立完成“微移植”7例。

  据悉,“微移植”无需配型,避免了移植排斥反应等传统移植难题,总体费用更省。

  查出淋巴瘤采用“微移植”治疗

  张女士今年40多岁。今年3月,她感觉喉咙痛,并且越来越严重,最后都有点喘不过气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她左侧扁桃体有一个明显的肿块。医生最后确诊张女士患上一种恶性度很高的淋巴瘤,很容易转移复发。

  她在省附一医院血液科化疗3次,效果欠佳。与她充分沟通后,血液科医疗组决定为她实施“微移植”。今年5月,张女士做了一个疗程的大剂量化疗。2天后,医生从张女士妹妹外周血采集了造血干细胞,处理后,输入张女士体内。移植后,张女士除出现少量皮疹外,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