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新妈妈产后不活动患上肺栓塞 医生:尽早下床活动
2014-07-04 08:03:18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 刚刚生完孩子、还未出月的林小姐(化名),因为胸闷、心悸、喘不过气,昨天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省立医院检查。做完胸部CT后,医生告诉她“肺动脉高压,肺血管增宽”,可能还有“肺栓塞”,原因是林小姐产后缺少活动。

  “其实这样的病人有很多。”省立医院“优质抗凝门诊”的副主任医师黄烽表示,传统观念认为产妇月子期间应该卧床,尽量不要下地活动。而实际上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新妈妈都应该尽早下床活动,避免因产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形成血栓。

  医生告诉记者,目前妊娠及产后肺栓塞的发生率为0.9‰~7‰,肺栓塞尤为危险,若发现不及时或处理不当,近三成的患者可立即死亡,而及时治疗死亡率可降低至1%。“产妇生产后机体处于高凝状态,血流缓慢,长期卧床会导致肌肉泵功能作用消失,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黄医生说,年龄大于35岁的产妇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会增加38%。另外,狼疮、心脏病、镰状细胞病、肥胖、体液和电解质紊乱、产后感染及输血等也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对于肺栓塞患者,要服用3个月左右的华法林进行抗凝治疗。”黄医生表示,服用这种药物不需要忌口,但有些东西,如绿色蔬菜、胡萝卜、动物内脏要少吃一些。另外,感冒药、某些抗生素药和止痛药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同时人参、党参、丹参等中药也不要乱吃。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