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大学博士推广“养鱼不换水” 受到企业欢迎
2014-07-29 10:26:18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 “还别说,这些博士真有两下子,他们推广的这个‘不换水养殖’技术听起来挺靠谱!”日前,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生工学院组成的福州大学博士实践队受到了宁德蕉城区的水产养殖企业的欢迎。

  上周,福州大学的这支博士实践队一行12名队员到宁德蕉城区开展社会实践,为企业提供海产品养殖及加工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等技术服务。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水产品出口,可是在大黄鱼加工过程中,常会遇到铝超标的情况,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福建岳海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晓明向博士们介绍起公司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仔细查看养殖车间后,实践队的李建聪博士介看出了端倪。他的一席话,让众多企业主茅塞顿开。李博士说,很多渔民会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将药物混在饲料中一起投放,长此以往使得水体非常脆弱,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造成寄生虫大爆发,也会造成金属超标的情况。

  “其实在养水生物过程中,投放药物并不是治本之道,不仅会造成水体生态平衡的破坏,还可能造成重金属残留问题。”福州大学的阮成旭博士用笔记本电脑向企业主演示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不换水的可控设施生态精养模式”。据阮博士介绍,这一模式通过建立水体生态平衡,达到高密度养殖而不用换水且养殖过程不用药的良好技术效果,项目具有节水节能、健康环保的技术优势。

  不少养殖企业对不换水养殖等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如福州大学与福建南海水产养殖公司签订了关于曼氏无针乌贼养殖的合作意向书。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团委书记蓝荣聪说,高校是人才的聚集地,类似“博士实践队”这样的交流实践可以达到学术研究和企业利益的双赢效益。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俞婧)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