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网传“过午不食”减肥又养生 专家:存在健康风险
2014-07-25 15:17:30  作者:马丽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友:长期“过午不食”健康出现问题

  不少网友在微博中晒出“过午不食”的减肥佳绩,也有网友发帖称由于长期“过午不食”,健康有了问题。

  一位网友说,她平时早餐和午餐都吃得很饱,晚饭都不吃,饿的时候就喝袋牛奶或吃个水果,晚上10时许睡觉。起初她的体重减得挺快,坚持了一个月,她的胃开始隐隐作疼。医生告诉她,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胃酸过多造成的,原因就是她平时饱一顿、饥一顿。

  丁小姐告诉记者,她通过一个月“过午不食”减肥,体重下降了四公斤,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体重维持不变。后来恢复饮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体重就超过她减肥前的体重。

  针对网帖宣称的“饥饿可促使吞噬细胞清理体内垃圾”“饥饿状态下才能分泌大量消化液”的说法,专家称,人体饥饿时,细胞是没有能力去吞噬有害细胞的,反而会受到损害。人在饥饿状态下,器官分泌消化液的功能相对处于“封闭”状态。

  营养专家:此法存在健康风险

  “过午不食”能健康减肥?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高级营养师戴海兵表示,用这种方法减肥,体重的确会下降,但这是肌肉大量流失造成的。用这种方法减肥不仅不科学,还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

  戴海兵表示,古人“过午不食”是针对古人的作息时间,他们早上起得很早,晚上睡得也早,一般七八点就睡了。现代人生物钟后移,起得晚,睡得也晚,而且工作任务繁重、精神压力大,在现有的生活习惯下模仿古人,简单地把晚餐从三餐中抹掉,身体会越来越差。人处于饥饿状态下会影响睡眠,还会增加患胃病的风险。成年人每天最少要摄入1200大卡的热量,如果热量摄入不足,基础代谢率会降低,在过午不食一段时间过后,身体所需的热量越来越少,即使只吃一点点,体重也减不了。

  “肌肉流失以后,一旦恢复饮食又缺少运动,容易虚胖。”戴海兵说,“过午不食”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尤其是女性,如果过度减肥导致体内激素合成不够,会引发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等问题。

  戴海兵提醒,减肥的前提要保证热量摄入充足,爱美女性切莫采取不吃晚饭或以水果代替晚饭等减肥方法。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