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胸口突然剧烈疼痛 或是心脏“主动脉夹层”症状
2014-07-22 09:25:11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 胸口出现剧烈的撕裂状疼痛,这是心脏“主动脉夹层”的明显症状,这种疾病就像埋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容易引发猝死。记者昨日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了解到,持续高温使得此类病人明显增多,从6月份至今,该院为近30名患者摘除了“炸弹”。

  几天前,来自永定46岁的一名货车司机,在下车弯腰搬运重物时,忽然感到胸口剧烈疼痛,随即倒下。在协和医院,医生为其检查,排除了心绞痛和胃穿孔。后来给这名患者做了CT检查,发现是主动脉内膜破裂,随即转入心外科进行手术。

  协和医院心外科吴锡阶主任说,夏季是该病的多发期,忽冷忽热时,血压波动比较大,对主动脉壁的压力很大,容易造成主动脉扩张或撕裂。从6月份至今,该院已经接诊近30名患有“主动脉夹层”的病人,并成功实施手术。该病是医学界公认的“旋风杀手”,患者平时很难察觉有明显的症状,但该病与高血压有一定的关系。

  协和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陈良万称,主动脉是生命“主干线”,而“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膜破裂,内膜和中层分离形成假腔和真腔,随时可能出现主动脉破裂,导致猝死。通俗来说,就是人体的大血管随时可能发生破裂,患者发病时常常表现为胸背部突然剧烈疼痛,伴有大汗,如果不及时进行抢救,死亡风险很大。

  据了解,2011年,以陈良万医生为首的临床科研团队完成世界首例三分支支架血管治疗手术。吴锡阶医生说,患有“主动脉夹层”,使用传统的手术方法,死亡率达60%以上,“三分支支架血管治疗手术可以将死亡率降低至5%以下。传统的手术需要将血管一根根切断,而三分支支架血管治疗手术只需在血管上切开一个小口,将支架塞入便可修复。此外,这种新型修复术无需止血,而且可以将手术时间从十几个小时缩至五个小时以内。”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