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温拉升“消暑神器”销量 医生:频繁使用有弊端
2014-07-02 07:38:20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 近来,福州的气温日渐升高,市民陆续选购消暑用品。记者发现,退热贴和冰垫都成了走红的消暑神器。不过,医生提醒,此类产品虽然能起到降温效果,但频繁使用也有弊端。对于颈椎病、肩周炎的患者,使用此类产品会加重身体酸疼的感觉。

  最近,在仓山区一家私营单位工作的李小姐,花10元钱在网上买了5片退热贴。李小姐称,空调开久了不舒服,电扇吹久会头晕,她听同事介绍网上有卖退热贴,贴在额头上可以保持8小时清凉,所以就买来使用。

  冰垫和冰枕也是年轻人喜欢的消暑用品。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宿舍里没有空调,电扇的降温效果有限,还要凉席、冰垫、冰枕这些配合使用,才能不那么热。上班族赵小姐表示,不用冰枕时,她会把它放到冰箱一会再使用,那样更凉快。

  记者登录购物网站搜索得知,退热贴也叫冰凉贴、提神贴、降温贴、醒脑贴。和冰垫冰枕一样,卖家们都称,适用所有人群,不仅能退烧,还可以降暑,是夏季居家必备品。由于价格不贵,携带方便,它们的销量都不错。

  记者询问了柳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该医生表示,退热贴是由无纺布、薄荷脑、冰片、水组成。借助水分、乙醇蒸发散热,本质上属于物理降温。人体内正常的散热有利健康,夏天本应该多出点汗,不宜长时间人为频繁降温。患有肩周炎、颈椎病的市民如果非要使用冰垫,最好不要再吹空调。患有比较严重的颈椎病的人,最好不使用冰垫。至于冰枕,使用时应避开胸部和腹部,防止引起心脏或肠胃不适症状。对于婴幼儿和老年人和体弱者也应慎用水枕,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