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三伏灸首日榕两家医院爆满 医生:要避开三个误区
2014-07-19 14:09:32  作者:刘栋宾 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饮食习惯改变

  虚寒性体质增多

  为何现在做三伏灸的市民越来越多?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闫超医生介绍,福州有湿热型的地域特色,本来虚寒性体质的人不多,多数人不适合做三伏灸。“现在做三伏灸的人增多,是因为有很多人在夏天吃火锅,喝冷饮,平常长时间使用空调,因此虚寒性体质的人越来越多。”

  市中医院康复科林超医生介绍,三伏灸不适用于所有人群。比如有阴虚、阳盛体质的人就不适合,阳虚和阴虚寒体质的可以做。患急性病、皮肤过敏、严重心脏病的人和孕妇,最好不要做三伏灸。

  另外,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容易灼伤皮肤,医生建议,5岁以下的儿童做三伏灸要谨慎。

  准备怀孕期的妇女可以在有针对性治疗的情况下进行三伏灸,既可以增强体质,也可以促进排卵。

  做“三伏灸”

  要避开三个误区

  误区一:灸得越久越好。每年三伏灸现场,不少成年人要求医生让艾香在姜片上多烧一阵子。其实,艾香烧得太久,皮肤容易起泡、溃烂。一般烧上5分钟到10分钟,让皮肤微红就可以了,真正发挥功效的是后头敷的“膏药”。

  误区二:赶早不赶晚。许多人在早上7时就“赶场”,其实“三伏灸”要在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就是中午最热的时候)效果最好,但一般医院中午需要休息,因此选择上午10:30至11:30,效果最佳。

  误区三:饮食方面,三伏灸期间不宜吃生冷的食物,不宜食用“发物”,即鸡、鸭、烧鹅、牛肉、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做完三伏灸后,一般在24小时内不宜洗澡,但可擦澡。如果因贴药时间过长引发水疱,别把水疱抓破,必要时可到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李佾阳 文/摄)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