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马江海战军用海图百年后重回马尾 了却祖辈遗愿
2014-07-18 07:47:55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展开的海图

  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 一套十九世纪绘制的南洋水师军用海图历经百年后重回马尾,这套完整的海图曾随“济安”、“飞云”两舰督带杨瑞廷参加马江海战。前天下午,杨瑞廷的后裔在马江海战纪念馆捐赠这套珍贵的历史文物。

  百年海图

  出自船政学堂绘事院

  前天下午,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内,11卷海图徐徐展开。记者看到,每张海图略有破损,但上面标注的南中国海海疆水道航线和海军执行任务时记录的航道航线十分清晰。图上字体为繁体字,均详细画出广东北部湾、珠江口、香港、澳门、汕头、汕尾、厦门、台湾澎湖、淡水、基隆、福州、马江口、浙江镇海、石浦等沿海岸线和航道的最近距离,还有港湾水道、炮台锚地位置以及登陆地点等。

  在用宣纸绘制的海图上,记者看到了几片斑驳的痕迹。杨瑞廷玄外孙郑建东说,杨瑞廷曾带着这些海图从马尾港出发,参加1884年的中法马江海战,海图泡过水,这些痕迹应该是那时留下的。

  马江海战纪念馆副馆长王晓芹说,杨瑞廷是广东番禹人,同治六年被左宗棠升为三品花翎顶带参将副将补用,后为中法战争中任舰的督带,官衔为二品官。在马江海战中,他所在的“济安”舰被击沉,他身上七处中弹负重伤,跌下海后获救,由福州转至上海治疗,1898年左右伤重不治转回广州,不日死亡,葬于番禺(现广州造船厂内)。

  今年时值马江海战130周年,马江海战纪念馆曾多方查找参加过海战的家族。“此次征集的这套图是我们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完整的马江海战参战海图,它是在马尾造船厂内的船政学堂绘事院绘制的,可见当时船政先驱们的细致与严谨,海图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马江海战纪念馆重新布展后,这套军用海图将作为重要文物对外展出。”王晓芹说。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