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甲状腺癌频袭年轻女白领 提醒: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2014-06-05 08:32:42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 “我才26岁,怎么就得了甲状腺癌呢?”端午节刚过,外企女白领陈小姐到医院体检,竟然查出一个直径2厘米左右的甲状腺肿瘤。因为发现晚,肿瘤又靠近气管,最终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手术切除。

  “近些年年轻人患甲状腺癌几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年轻女白领发病率更高。”南京军区福州四七六医院(空军医院)肿瘤三科副主任医师彭永海说,甲状腺位于颈部前面、喉结下方、气管两侧,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承担人体摄取和存储碘,合成和分泌甲状腺素的功能。而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素,很可能参与了甲状腺癌的发生、发展,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癌发生,20~40岁女性处于生命旺盛期,体内激素水平一生中最高,这也促进了甲状腺癌的发生。

  “甲状腺方面的疾病,以甲状腺结节比较常见,其中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彭医生说,甲状腺结节会压缩气管,产生气管移位或弯曲,导致呼吸困难。有些女性得了甲状腺结节,可能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亢进,出现月经不正常甚至停经的现象,不易怀孕。根据统计,近年来由甲状腺结节恶化引发的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已跃升至女性易发肿瘤第五位。

  彭医生说,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恶性结节大约只占10~18%,需要手术切除。“结节越大,生长速度越快,就越有可能是恶性的,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更应该重视。”彭医生表示,预防甲状腺疾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高强度的工作,劳累紧张、熬夜等。随着彩色超声技术的出现,甲状腺结节比以往更容易被检查出,建议市民定期做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通讯员 吴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