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排掉体内10斤宿便比任何减肥法都快 专家:胡扯
2014-06-17 08:31:48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一转眼都6月了,不少女性又回到减肥的话题。昨日福州陈女士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称“人体内有10斤宿便,清除了比任何减肥法都来得快”。

  文中说:“这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皱褶内,日积月累形成厚达5~7毫米、重达5~6公斤的黑色、恶臭、有毒的物质。”陈女士吓了一跳,但也充满了疑问:我们的身体真的是这样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张喜奎,他解释说,“宿便论”在医学教材内根本不存在,纯属无稽之谈。

  健康人排便不存在久“宿”

  张副院长说,现在不少人会提到“宿便”一词,一般是指在身体内停留多天,没有排泄出来的大便。

  “正常的食物消化过程,是食物经胃部消化后,依次通过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排出体外。只有进入结肠后,食物残渣中的水分被吸收,才开始凝聚成形。”他介绍,正常的健康人,粪便在肠道蠕动作用下自然排出,不存在久“宿”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临床上有一些老年人或习惯性便秘的患者,大便无法及时排出来,需要利用药物才能排便,这才是俗称的“宿便”。

  张副院长告诉记者,即使是这些需要人工办法帮助排便的人,身体内也不可能存有这么多的宿便,身体存不下。

  只喝淡盐水可能会脱水

  在这篇微信文章中,教了一种辟谷排宿便的方法:头一天清淡饮食,第二天从早晨5点半开始喝淡盐水,并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帮助排毒。

  “这种方法不科学。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人体的消耗很大,如果只是喝淡盐水,身体有可能脱水或者造成电解质紊乱。”张副院长说,蛋白质等营养的摄入不足,还会对心脏等大器官造成损害。

  他强调,现在很多商家都打着“清宿便”的牌子推销产品,市民需要对便秘有正确的认识。每周大便>3次,量也相当,就不算便秘。如果有人一天之内大便次数≤3次,但没有明显的拉稀等,也属于正常情况。这与自身机体反应有关系。不要盲目担心“宿便”,或者盲目炒作“宿便”这个概念。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