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农民乱用草药和蜈蚣酒 一天把腿“治”烂险截肢
2014-06-17 08:28:31  作者:章微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骑车摔出一个小伤口,自用草药+蜈蚣酒治疗,不承想,这给三明宁化39岁农民邱发良(化名)带来大难。他的腿部迅速溃烂,差点截肢。

  在三明市二院经过20天的治疗,邱发良腿部的溃烂才止住。明天,他将接受植皮手术。

  草药加蜈蚣酒 自制消炎药

  邱发良是三明市宁化县水茜某村的农民,今年39岁,他身体一直不错,几乎没上过医院。5月18日下午,他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小肖,经过泥泞路段时,连人带车摔了一跤,夫妻俩的膝盖、手掌都被擦伤了。邱发良的左膝盖下方破了一个手指头大小的口,有一点渗血。

  次日,妻子为他捣草药敷上,并抹了两啤酒瓶盖蜈蚣酒。

  腿部一天内 迅速溃烂发黑

  小肖还没把手上的瓶盖放下,就发现丈夫抹过药酒的皮肤上冒出两粒小水泡。她立即打来温水想把腿上的药酒洗掉,可来不及了。第二天,腿上的水泡更多了,一个个鼓胀得如乒乓球般大!

  邱发良用针把水泡逐一刺破,将里头的液体挤出来。这么一来,水泡是消了,但长过泡的皮肤却发黑。很快,几乎整条腿转黑发紫,迅速溃烂。

  一夜之间,腿部就像被什么啃咬过一样,溃烂得十分恐怖。有的地方烂掉小半截手指深,血水脓液流个不停。有时脓液甚至会喷射出来,用塑料袋接着,一会就接了一斤多重。夫妻俩吓呆了,急忙求医。

  5月24日,在三明市二院骨一科,医生范得森剪开邱发良的裤管时,大吃一惊:邱发良的大腿根部内侧也严重发黑、破溃!那天邱发良的小便量达到了6000毫升,检查提示肾功能已经受损。两天后,副主任医师谢文生出差回来,察看伤情后,决定试着保腿治疗。

  谢医生把邱发良坏死的皮肤和肌肉一点点剔除,换药时特别“狠”,消毒药水整瓶整瓶地淋在伤口上以保证消毒彻底。6月5日早上,邱发良腿上疯狂的溃烂终于停止了,肿胀也消失了。明日将植皮。

  草药土方有毒 加重蜂窝组织炎

  谢医生说,邱发良的病症十分罕见,很可能他受伤后出现了“蜂窝组织炎”。蜂窝组织炎是指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腐生性细菌引起的皮肤和皮下组织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炎症。这本来需要很专业规范的处理,但他自己用药,尤其是抹用蜈蚣泡过的酒,加重了“蜂窝组织炎”。而且蜈蚣酒和不知名的草药可能有毒,在溃烂的皮肤和肌肉里毒素迅速扩散,甚至可能混合中毒。

  谢医生提醒,生病或受伤,不要嫌麻烦,更不要盲目相信草药土方,还是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比较安全可靠。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夏华珍)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