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成功实施首例左心耳封堵手术 降低栓塞风险
2014-06-12 08:11:45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 人的心脏就好比是个大房间,在房间一角有着一个小小储藏间。对于房颤患者来说,心脏一角的左心耳就是较易囤积血液的一个地方,当房颤发作时,左心耳中瘀滞的血液极易形成血栓或血块,从而增加了卒中的风险。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陈良龙教授率领团队,为一名患有“扩张性心肌病、二尖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心房颤动”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福建省首例左心耳封堵术(LAAC),填补了省内该项技术空白。

  有数据显示,超出87%的中风是由于血栓栓塞,而超过90%的血栓形成起源于左心耳。很多房颤患者最终死于中风,中风是房颤病人第三大死因。

  接受这一手术的是一名53岁的女性患者。据悉,这名患者得阵发性房颤多年,还经常伴有扩张性心悸。虽然她之前服用抗凝药物,但出现了不耐受现象。患者十分愿意通过左心耳封堵手术来预防和降低栓塞的风险,彻底摘除中风的“定时炸弹”。

  近日,陈良龙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在保证非常薄弱的左心耳壁不受损害的情况下,成功对这名患者实施了福建省首例左心耳封堵术(LAAC)。

  据了解,本次左心耳封堵手术属于微创介入技术,整个手术过程1小时。术后患者转入心内监护室观察,病情稳定、恢复良好,未出现不良并发症。

  据了解,LAAC技术属于介入心脏病学中高难复杂的操作手术之一,对于口服抗凝剂有禁忌症的房颤患者有良好的疗效,可降低栓塞的风险和心血管死亡率。该技术于去年正式在我国开展,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上海、湖北、浙江和广东等少数地区开展。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