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省质检分数段分布情况揭晓 “两头少 中间多”
2014-05-03 22:30:23  作者: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综地理:

  梳理主干知识

  注意试题关键词

  福州一中高级教师、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李玉能认为,从本次省质检文综地理试卷的答题情况可以看出:有些学生的基础知识还不够扎实;审题较粗糙,对题目的信息解读、综合分析与利用能力还不足;知识体系尚需完善。

  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组织答案,较圆满地完成一道试题?李老师认为,现阶段的复习首先要回归教材,重点应放在对教材主干知识的梳理上。在有针对性地做适量的试题后,应该再回过头来看课本,会发现许多试题只是创设另一种情境,但考的还是课本主干知识的迁移、转化、重组、归纳。要注意课本的图、与图配套的文字说明以及课后的活动题。

  考生要多熟悉各种等值线、统计图表的表达方式与判读,熟悉典型的区域地图,注重从试题的图文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对其进行提取、处理与应用,培养实战能力;要熟读区域地理教材(初中的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材);熟悉重要区域的地理位置、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水文与水系特征。

  要多从曾经做过的类似题目、解决过的相似问题中得到启发,注重模拟训练,注意审题训练,总结常见问题的答题思路。

  要注意知识迁移,学会运用知识;注意归纳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要用地理学科语言来描述问题。

  还要特别注意试题中的关键词。如关于灾害的危害类题目,一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组织答案: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受灾体,切忌只围绕一个方面反复论述,否则只能得一个方面的分数;有关影响类的问题,往往要从正面与负面的角度论述;有关区位因素,往往要从自然的与社会经济方面的角度论述,还要考虑有利和不利的因素。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