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满需注重“防热防湿” 阴雨天是皮肤病高发期
2014-05-21 07:20:37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增多。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表示,此时养生适宜“吃苦”,需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中医认为,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闫超表示,由于小满期间持续下雨,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如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因此应特别注意饮食调养,宜常吃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莲子、山药等。忌食海鲜鱼类、羊肉、狗肉、冷饮等,因为这些饮食生湿、伤脾,会加重皮肤病。另外,他还推荐了可清热凉血解毒的苦菜,肥胖、糖尿病、黄疸性肝炎、流感、大便干结等症患者都可食用,但脾胃虚寒者禁食。水果方面,可以吃些樱桃、桑葚等。

  闫超建议,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并注意防暑降温;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护措施;公众应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