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张艺谋新片《归来》日前杀青试映 观众褒贬不一
2014-05-19 21:04:54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张艺谋新片《归来》杀青试映,感动了多位大家,莫言“眼睛都哭痛了”,斯皮尔伯格看片时更是哭了1个小时。影片目前正在我市海峡影城等影院上映,榕城观众对影片褒贬不一,点赞者被感动得击中了“泪点”,吐槽者则认为“情不知所起而一往而深,难以产生共鸣”。

  影片《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陆犯焉识》描写了上海大户人家的少爷陆焉识,为了逃避没有爱情的婚姻而出国留学,学成回国后在继母和妻子的夹缝中生活。上世纪50年代,他因为家庭出身和书生意气,在西北大漠上劳动改造了20年,文人的华贵自尊凋谢成一地碎片。20年里,他一遍遍回顾着自己的前半生,终于确认了对妻子的爱。活着、回家、与妻子重逢,成为他坚持下来的唯一理由。然而,当他终于回到家里,苦苦等着他的妻子却失忆了……

  电影《归来》只用了原著最后30页——陆焉识越狱回家却遭女儿告发,与妻子冯婉瑜在车站匆匆一见又被抓回大西北。3年后,当他名正言顺归来,冯婉瑜已经不认识他。陆焉识一次次试图唤起妻子的记忆却总是无功而返……

  固然在小说改编过程中,电影编剧自有取舍之权,只是《归来》在改编中,不但抽离了时代背景,更抽去了人物的背景,片中的所有角色都变成没有过去的人,观众根本不知道他们曾经怎么样,以至于今天为什么会这样。《归来》弱化了原著中磅礴的时代背景,而聚焦于情感表达。尽管“情感是最能打动人”,但陆焉识曲折磨难的前半生,才是其最后所有深情的源头。在那漫长的20年里,他经历的每分每秒,都为情感和命运的最终走向埋下伏笔。《归来》舍弃了这一切,让人有“情不知所起而一往而深”之感,大大削弱了作品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