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清中以示范农场智能温室 上万平只需6至8人管
2014-05-12 22:25:40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计算机控制的智能温室蔬菜生产系统实现无土栽培周年种植

  福州新闻网讯 面积上万平方米、年产果蔬375吨的大棚,全部用工只需6~8人。12日,记者走进位于福清渔溪的中以示范农场福清基地,探访这一神奇的“智能温室”。

  记者在一个面积10000平方米的温室里看到,黄、红、紫各色西红柿硕果累累,散叶、奶油、罗莎等不同品种的生菜郁郁葱葱。另一个面积15000平方米的温室里,正在建设的是智能化蔬菜种苗繁育系统,预计年底建成。据了解,智能温室的蔬菜生产设计年产量375吨,种苗繁育年产量3000万株。

  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所长郑回勇介绍,通过走访以色列、荷兰、德国、美国、日本、土耳其等国的现代设施农业,消化吸收再创新后,去年起省农科院开始在福清建造现代设施农业的样本工程。“这里90%的主要设施为国产,棚架部分由省农科院技术人员联合福清企业研发生产。”

  “与传统设施大棚不同,这里的智能温室虽然面积有上万平方米,但蔬菜管理人员只需要6~8个。”郑回勇说,温室系统均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冬天自动加温,夏天自动降温,不受气候和季节影响,全天候周年生产,不仅省力、省工、省时,而且可吸引新生代农民进入农业生产领域。

  同时,智能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水肥通过循环滴灌系统实时控制直接供给,水质经过处理达到纯净水标准,因此对土壤没有要求,不与粮食争地,生产出的是绿色无污染、无农残的作物。“中以示范农场福清基地还有鱼、猪以及有机肥等生产系统,已经投产或正在建设。”郑回勇说,在这里建立起来的车间化动物、植物、微生物生产线,是可推广的现代高科技生产性设施农业。

  “中以示范农场福清基地是以个人投资家庭农场的模式设计的,如果每亩投资20万元,可实现年效益20万元;每亩投资200万,可实现年效益200万元。”郑回勇表示,2~3年收获的总利润就可以实现投资成本回收。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黄献光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