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血浆置换冶疗获突破 榕成功抢救一肝脏衰竭患者
2014-04-07 21:29:35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福州总院为一位重肝炎患者成功实施血浆置换联合血浆分子吸附人工肝系统治疗。该项技术打破了当前国内单纯采用传统血浆置换治疗重肝炎的历史。

  54岁的患者林秋(化名),今年3月出现乏力,尿黄症状,皮肤,巩膜黄染明显,入院时患者总胆红素955.4umol/L,直接胆红素694.1umol/L,大大的超过17.1umol/L的正常值。考虑患者药物治疗无效,黄疸消退不明显,已发生肝脏衰竭,再不采取积极措施,后果十分严重。感染科刘海周副主任为患者进行血浆置换联合血浆分子吸附术,整个治疗过程历时3个小时,术后黄疸下降60%,患者乏力,腹胀等症状明显改善。一周后再次治疗,病情已基本痊愈。

  据了解,血浆置换联合血浆分子吸附系统治疗是一种组合型人工肝治疗模式,采用新型胆红素吸附柱和血浆灌流器两种树脂吸附柱联合应用;两者的联合应用增加胆红素的清除能力,在改善黄疸症状的同时增强对毒素,炎性介质等有害物质的清除,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提高临床救治成功率,明显改善患者预后。

  据福州总院感染科主任王少扬介绍,目前国内外都主张两种和两种以上血液净化方式联合应用,联合血浆分子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缺乏血浆或血浆量不足问题,效果优于单纯血浆置换,适应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重型肝炎,高胆红素血症,高胆汁酸血症,重型肝炎肝性脑病等。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