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客家人清明节两大习俗:祭拜祖先、制作艾粄(图)
2014-04-06 18:30:52  作者:熊志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小孩也动手除草,表达对祖先的敬意

福州新闻网

  清明节,客家当地人也会趁着竹笋鲜嫩,上山挖笋

福州新闻网

  制作艾粄的米团

福州新闻网

  制作好的艾粄

  福州新闻网讯 4月5日是清明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人都会特别重视,而客家人地区在这一天主要有两大传统习俗是必须过的:扫墓和做艾粄。

  客家人在清明节的最主要活动是祭祖扫墓,意在发扬孝悌,以示不忘祖德和生养劬劳,因此历来为客家人所重视。客家人不论走到天涯海角,每当清明,往往不远千里万里,回乡扫墓,即使不能回乡,也忘不了寄汇清明祭祖钱。

  清明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带上祭祀物品,一起前往祖先墓地举行简单而又凝重的祭祀仪式。按照当地风俗,未满12岁的小孩是不能去拜祭祖先的,但也有些人家比较开放,也会带小孩前去祭奠祖先,表达孝心。祭祀的物品也是丰俭由人,但一般来说,子女都会认真准备。

  清明节一大早,客家人边带着祭祀用品,锄头、镰刀等工具出发了。按照当地习俗,亲人去世后都喜欢依山而葬。到达后,大家便动手清除亲人墓地上的杂草,墓地周围的杂草也要清除干净。客家人认为,杂草清除得比较干净,不仅是为了更好看,主要是为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尊重和思念之情。杂草清除干净后,将贡品摆上,便可以进行烧香祭拜了。每个人手持香火三鞠躬,然后将香火插在亲人的墓前。如果是比较德高望重的男性长辈,晚辈除了鞠躬之外,还需要行跪拜礼。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祀用品种类越来越多,现在大家去祭拜都会为已故亲人准备别墅、存折、衣服、汽车、手机、珠宝首饰等等比较新潮的祭祀用品。

  客家人过清明节的另外一个重要风俗就是制作艾粄。各家各户将大米和糯米磨成粉面,用碎青艾叶与之混合,做成青色的米粄,或蒸或炸,味道十分清香可口。原本清苦的艾叶,在这时味道也变得十分温婉,只剩下淡淡的清香。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艾粄,吃的不仅是美味,更是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欢乐。不少在外地的客家人走的时候,都要带一些艾粄。

  客家人的艾粄,也有用竺叶代替艾叶,虽然少了些清苦味道,但是也十分可口。当地客家人也喜欢叫这种粄为“土鸭粄”。竺叶是一种植物的叶子,客家人主要用它来做米板。每年过了立春,万物更新,清明前后,草叶新绿,人们上山将竺叶采摘回来,洗干净,晾干水,捣碎,拌在糯米粉、粘米粉中,按比例掺上少许糖搓匀,捏成一个个椭圆形的粄,放在蒸笼上蒸熟,或者用油炸,制作成甜“土鸭粄”,颜色黑黑的、清香可口,别有一番风味。客家人认为,吃了清明“土鸭粄”,清祛湿毒,在来近的夏天,不会生疮疖。“土鸭粄”除了自家吃外,还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福州新闻网记者 熊志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