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慢性髓性白血病可治愈 医生:治愈标准并未统一
2014-04-23 22:58:27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在于山宾馆举办一场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大型课堂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记者见到了一些几年前就被诊断为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患者,几年过去了,他们依然好好地活着,没有人看得出他们是病人。

  记者了解到,随着药物和治疗技术的发展,慢性髓性白血病如今不再是不治之症,部分患者不必通过骨髓移植,经过规范治疗就可以长期生存,并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像正常人一样继续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

  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刘庭波向记者介绍了她之前接诊过的一名男生小博(化名)。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小博连续一段时间脸色苍白,大腿酸痛,经常感到身体很累,学业受到一些影响。小博的父母带着他到医院,检查发现小博的脾肿得非常大,最后确诊为慢性髓性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很恐慌,都觉得希望渺茫。经过一年多的药物治疗,小博的病情得到控制,和正常的学生无异,且顺利考上大学。后来,小博嫌经常到医院取药很麻烦,就停药一年,病情开始复发,继续吃药后又有所好转。

  刘庭波表示,慢性髓性白血病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白血病,约占慢性白血病患者的90%。与急性白血病不同,慢性髓性白血病早期发病很隐蔽,大多表现为疲劳、原因不明地出汗、消瘦、低烧等,不少患者是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偶然发现的。目前,致病原因不明,可能与环境因素、放射线照射、病毒感染、化学药物及制剂的接触有关。对于慢性髓性白血病治愈的标准,目前国内外还没有统一的认识,需要用更好的监测手段来反映患者的病情进展及控制程度、用药效果等,不推荐患者停止用药。

  血液科主任医师胡建达告诉记者,许多患者会担心治疗费用的问题,去年年底,慢性髓性白血病被我省纳入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压力。据了解,最高限额标准为11万元/年,在最高限额范围内,新农合基金按次支付处方药品实际费用的70%,个人只需支付30%;符合民政救助条件的患者在新农合基金支付的基础上,个人只需支付10%,医疗救助基金支付20%。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