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台湾著名教授来榕谈彗星:2126年将有彗星撞地球
2014-04-16 12:04:19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孙维新馆长介绍彗星

讲座结束后,观众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

  福州新闻网讯 “2126年,一颗彗星将有可能撞上地球,不过我们应该都看不到那天了”。15日,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孙维新馆长应福州市科技馆邀请,来榕参加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天文)研讨会,并为榕城天文爱好者献上一场精彩的天文科普讲座。

  地球经历5次世界末日

  孙维新馆长2012年曾来福州,为市民破解过2012世界末日的谎言,这次来福州,他又谈到了世界末日。“把2012当世界末日很荒谬,但地球的确出现过世界末日,而且有5次”,孙维新说每次世界末日来临,地球上的生物都几乎灭绝。最近的一次是6500万年前,一颗彗星撞击地球,造成物种大灭绝,恐龙就是在那之后灭绝的。

  孙维新向现场观众提问,“彗星撞击的是现在墨西哥的位置,为什么会造成全球恐龙灭绝?难道他们都在墨西哥聚会?”

  观众被孙维新幽默的语言逗乐,之后开始头脑风暴。一位观众回答,彗星撞击地球引起火山爆发,火山灰被喷到空中,长期遮住太阳,造成生物灭绝。这个观点得到孙维新的肯定,但他表示最新科学研究发现火山灰在空中只会维持4个月,之后就会落回地面,而4个月并不会造成全球植物死亡。“有科学家发现,当彗星高速撞击地球时,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硝酸根,而这就会形成酸雨。”

  孙维新向观众解释酸雨会将地球上的植物及海洋生物杀死,随之地球生物链一级一级遭到破坏,最终导致恐龙等大型哺乳动物全部灭绝。“现在虽然没有彗星撞地球,但人类的活动却让酸雨更加严重,我们都应该反思”。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