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初三市质检16日开考 名师分析语文数学试卷
2014-04-16 21:12:53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数学:试题新颖 重点考查基础

  福州第十九中学 吴崧

  市质检数学试卷重点考查基础和常用数学思想,主干突出,稳中求新,与一检相比难度略有提高。试题新颖,贴近教材,试题中各类题型都能从低到高,层次分明,逐级提高,易、中、难题的比例基本合理,是一份不错的质检试卷。

  试题新颖,源于教材。试卷的选择与设计大多数是来源于课本的习题或改造题,客观题注重双基的测试功能;主观题突出思维品质、分类探索、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测试功能。试题较新颖的有6题,具体的展示在:10、15、19(2)、20(2)(3)、21(2)(3)、22(2)(3)。试题中各类题型都能从低到高,层次分明,逐级提高,易、中、难题的比例基本合理。

  试题加强了实验操作、开放探究性、综合拓展等试题的比重。实验操作型的有:7、17(2)、18(3)、21(2)(3)、22(2)(3);综合探究型的有:10、15、21(2)(3)、22(2)(3)。通过这些试题,可以考查学生观察、实验、猜想、计算、推理、验证和合情推导数学规律的能力,同时渗透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和函数方程等数学思想和方法。

  下阶段复习建议: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中考试题中有不少是选用于课本的原题或原题的改造题,其既源于课本又活于课本。这就要求在复习中要紧扣教材,注重基础,不断加深基本概念的理解,强化基本运算训练。查缺补漏,确保不出现知识点盲区,对已做的试题要进行分类疏理,不断修正提高。

  体会思想,提高能力。试卷中绝大多数试题都来源于教材中的练习、习题、综合运用、拓广探索或改造题,但绝大多数的学生对压轴题仍倍感头痛,顾此失彼。这就要求下阶段的复习要重视体会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从多方面着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规范表述,避免丢分。第16—20题的表述要严谨,格式要规范,尽量避免格式丢分,失误丢分,计算丢分,努力达到会做不丢分。

  总之,通过下阶段的复习,努力做到拿满基本分,拿足中档分,争取难题分。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