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15日无缘“红月亮” 10月8日还有一次月全食
2014-04-15 22:22:33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天空上演精彩的月全食天象,遗憾的是,由于我国正处于下午,市民无缘目睹红月亮的风采。不过别失望,市民可以在10月8日看到红月亮。

  据福建省天文协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3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时,就会形成月全食,也就是俗称的红月亮、血月。

  月亮为何会发红?潘小清解释说,当月球进入没有太阳光直射的本影时,因为浓厚的大气层将紫蓝绿黄等颜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波长较长的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大家就能看到一轮暗红的月亮挂在天空。

  由于此次月全食的发生时间正值北京时间下午时段,月亮仍在地平线以下,所以福州市民无缘看到红月亮。不过,据美国宇航局发布的最新消息,从今年的4月15日到2015年9月28日,月全食将连续出现4次,分别在今年的4月15日、10月8日,2015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天文学家称这一罕见的天文奇观为“四连环月全食”。10月8日的月全食大约从下午5点开始,将持续到当天晚上9点多,若天气晴朗,大家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红月亮。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郭立锋)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