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青运会催生市民健身热 生态福州已成为运动之城
2014-04-14 21:04:19  作者:鄢斌 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在福州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为了更好地迎接这场体育盛会,福州700万人民不经意间已为它全部“动”起来了:政府正在大力建设体育设施、加快城市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积极承办各种国际大赛,为承办青运会积累经验;市民积极参与各种全民健身运动。目前,生态福州现在已逐步成为“运动之城”,“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承办国际大赛

  为青运会练兵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落户福州,这对于从未承办这么高规格比赛的福州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大赛组委会除了在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方面花大力气外,还在其他“软件”上下功夫。在过去的两年里,福州不仅引进了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亚排联洲际杯沙滩排球赛、国际网球巡回赛福州站等国际赛事,还成功承办了龙舟、举重、蹦床、击剑、田径、门球等项目的全国比赛。

  福州承办这些大赛的目的,一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同时培育福州的体育市场;二是锻炼办赛团队,为明年的青运会累积办赛经验;三是对福州市民文明观赛的一个预演,让他们学习如何成为一名高素质、内行的文明观众。

  全民健身事业

  迈上新台阶

  举办青运会在推动福州竞技体育发展的同时,也给福州的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展示舞台。

  为把青运会的筹备过程变成普及全民健身知识、强化全民健身意识、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过程,福州这两年以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与城运同行”活动,陆续举办了迎新年十万人健步行活动、海峡两岸十万人登山活动、元旦千人横渡闽江活动、农村百队千场篮球赛、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福州业余足球联赛、省市直机关篮球邀请赛等一系列有影响、上规模的体育活动和赛事,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宜人的气候也使福州成为一个天然的户外运动场,经常参与锻炼的市民人数在全国大城市中保持领先,而数量双过百的草根足球和草根篮球队伍更成为群众体育的出彩之处。坚持“大型集中与小型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福州市把举办大型赛事与指导乡村、社区、部门、学校、行业和群众体育组织举办体育赛事结合起来,使涵盖各类人群的体育健身竞赛、展示、交流活动相互交融,形成“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节庆有重点,季节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活动格局。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