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饭甑好用不愁销 罗源“煮饭神器”制作难缺传人
2014-04-11 22:02:09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制作饭甑

  福州新闻网讯 饭甑,即蒸饭用的木桶,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饭甑基本被电饭煲、高压锅等替代。“但饭甑有些特性是现在厨具不能替代的,所以有些人还喜欢用它。但现在我找不到愿意学做饭甑的传人了,饭甑再过几十年怕是要绝迹了。”11日,记者在罗源松山镇八井村箍桶匠雷银钗家见到“神奇”的饭甑时,他对记者说出了心中的担忧。

  糖尿病人的“煮饭神器”

  一个不起眼的木桶,为何会成为糖尿病人的煮饭神器?原来,用饭甑蒸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过滤。浸过的米在锅里煮到五成熟时,要用滤勺滤去米粒表皮的糠质,这样米蒸熟后特别松软爽口。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人吃这种饭可以不用可以控制饭量,因为米中的糖分已经随米汤滤去大半了。

  雷银钗介绍,许多人得了糖尿病后戒不掉“饭瘾”,于是来买饭甑,这样不但不用忌口,还能吃到更美味的饭。村里有几名老人买了饭甑控制住了血糖指数,介绍了十多个病友来,最后每人抱了个饭甑回去。

  此外,饭甑还有一大妙用,那就是酿酒。八井村是畲族村,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习惯,这时候就是饭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用饭甑不仅可以一次蒸几十斤糯米,还可以保证酿出来的畲酒唇齿留香、余味无穷。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