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地沟油”华丽转身:可提炼绿色环保的生物柴油
2014-04-01 10:42:0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捞上来的便是已经隔离好的油污

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工业油脂加工厂里,工人提取出无色无味的生物柴油

  原题:餐桌杜绝地沟油 可提炼生物柴油

  福州市区首家集“地沟油”回收与加工提炼为一体的企业正式投产 日处理“粗油”40吨,年产柴油约1.5万吨,每吨生物柴油能卖6300元

  东南快报4月1日讯 “餐桌危机”让人一提起地沟油都会“谈油色变”,“地沟油”一词频频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但大家是否知道,这些垃圾油经过回收生产利用处理,也能华丽变身为汽车燃料、化工原料,甚至还能生产出绿色环保的生物柴油,这无异于是一场华丽丽的转身。

  昨日,福州市区首家集“地沟油”回收与加工提炼成生物柴油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正式投产,年生产柴油约1.5万吨,计划2018年扩大规模到3万吨。

  地沟油回收处理成生物柴油,成为不少人争抢的“宝贝”

  昨日上午,蒋师傅开着一辆中型面包车,来到福州工业路和乌山西路交叉口的一酒楼停车场附近的入口处。下车后老蒋打开后车门,记者看到里面摆满了十几个塑料桶,还有几把淘油的大漏勺。车上、桶上、漏勺上都沾着黄白色油污,稍微靠近车子就能闻到一股酸臭味。

  随后,蒋师傅用从车上拿下来的一条铁钩,掀开一个我们常见的下水井盖,立马映入眼帘的是混杂各种垃圾的黄白色浑浊物,黏糊糊成一团,从表面上看几乎分不出是固体还是液体,散发着一股酸腐的气味。

  “这就是地沟油,都是从这家酒楼的下水道流到这里的。”蒋师傅一边用大漏勺捞去上面的一层粘稠物,一边对记者说,环保部门一般都会要求餐饮酒店建立类似这种的隔油池。这种隔油池的作用是将油水分离。“如果不进行油水分离,直接一股脑排进下水管道,很容易就会堵塞管道。”果然,当蒋师傅捞去浮在上面的地沟油后,就看到下面的污水。

  “你别看这个东西脏,还挺值钱的!我们淘回来后给工厂,经过回收利用处理成生物柴油后,每吨能卖6000元左右!”这些肮脏无比的垃圾油污在蒋师傅眼里却是不少人争抢的“宝贝”。他告诉记者,他从2000年时开始做这行,那时候他一天都可以收集到1000斤左右的地沟油,现在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大。“福州市场就这么大,一块饼多几个分也就没多少了,现在一天能收集到400多斤的地沟油就很不错了。”

  蒋师傅称他每天大概要去十几家餐馆饭店收集,等收集完后就统一运送到仓山区城门镇连坂村山边的一个工厂里回收处理。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