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女子减肥“减”出脂肪肝 不吃主食只吃青菜水果
2014-03-07 17:24:14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三八妇女节快到了,女性健康问题也引起市民关注,7日,记者从福州总医院了解到,现在女性患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而脂肪肝并不是只出现在身材肥胖的人身上。不少女性减肥过度或减肥过快也会患上脂肪肝。

  “害怕自己发胖,严格控制饮食,平时肉很少吃,中午水果加酸奶,晚上开水烫青菜,就这样持续几个月怎么会得脂肪肝呢?”日前,福州一女士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患有脂肪肝。

  瘦子,也会有脂肪肝?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只有肥胖的人或者年龄大的人才会有脂肪肝。而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有脂肪肝的年轻人非常多,尤其是上班族,不管男女、胖瘦,被检出脂肪肝的都很多。而为了追求骨感美,加入了减肥一族,每天不吃主食,三餐基本上以水果加维生素片代替的“骨感美女”也占了一定比例。

  李东良主任告诉记者:“只吃水果蔬菜很不科学,也要摄入蛋白质。女性靠节食来减肥,会造成肝细胞营养不良。为了弥补人体所需的热量,就要大量动用肝脏分解脂肪并将其转化为糖或其他营养物质的能力。人体内缺少脂肪代谢时必需的氧化酶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内大量堆积,出现脂肪肝的症状。”

  李主任说,脂肪肝是一种慢性疾病,除了可以引起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等严重肝病以外,还和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紧密相关。

  专家提醒,“饥饿减肥法”是非常有害的,脂肪肝患者平时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以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还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因为豆腐、豆腐干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还要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不应多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