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超八成网友睡前玩手机 医生:错误姿势危害颈椎
2014-03-05 10:19:31  作者:李熙慧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5日讯 十几岁的娃娃颈椎出现成人病,30岁的年轻人用着60岁的颈椎,本报自推出“救救颈椎吧”这一系列后,在市民中间引发极大的反响。

  “你的时间都给屏幕了吗?”上周四,本报推出了“电子产品使用现状调查问卷”,近一周时间来收到近千份调查报告,这一活动得到了许多市民朋友的热情参与。

  参与调查的市民朋友主要以18岁到50岁为主,占了总人数的90%。在拥有电子产品数量种类这一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同时拥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电子产品。专家也针对问卷结果给出了中肯的分析和建议。

  一天不用电子产品六成网友只能撑4小时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60%的人每天使用电子产品超过5个小时,33.33%的人说自己每天超过了10个小时。而问到是否了解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对身体带来损伤时,66.67%的人表示知道。而假设24小时不使用电子产品,63.33%的网友选择了坚持4小时,完全不能离开的16.67%。完全没问题的,只有3%左右的人可以做到。

  省二人民医院推拿科李长辉主任认为,在使用时间上,还是尽可能控制。每次使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应该活动活动。放松肩膀、脖子和背部的肌肉。网络上也流行很多简单的颈椎操,主要是一些舒张、拉伸的动作,在家里、办公室就能做,可以缓解肌肉的酸痛。

  不过,有些会头晕的人不建议做“米字操”(一种颈部保健方法,即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作笔杆,反复书写“米”字),因为可能会加剧头晕的症状。

  每天躺着看手机颈椎受不了

  在本次问卷调查的问题中,有一项是早上起床或临睡前是否窝在被子里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结果83.33%的人选择了“是”。

  “现代人颈椎病增多,和长时间姿势不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有关。”李主任说,很多人站着或坐着时,都在低头使用电子产品,对青年人来说,可能会导致颈椎的曲度改变;对于中老年人,则会导致骨质增生或增生加重,直接压迫血管,引发各类问题。建议尽量不要用侧躺的姿势,因为很容易会导致颈椎旋转错位。

  李医生建议,使用电子产品的姿势最好是端坐着,腰挺直、别架脚、面向前方向下五厘米看,就像使用电脑或阅读书籍的时候那样。

  预防保护更重要

  调查中,70%的被调查人群表示电子产品用久了会产生头晕及肩部、颈部僵硬等情况;76.67%的人表示在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会有欲罢不能的感觉,一段时间不用就会觉得缺了点什么。

  针对这种情况,福州市第四医院林涌超主任说,现在有很多人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心理,比如在社交网络中不断发动态,浏览别人动态。或者被游戏深深吸引,这些都是上瘾的表现。在长时间使用时,如果出现压迫血管、肌肉紧张就是有颈椎病的征兆了,而如果出现了明显头晕、长时间酸痛、手麻、视物模糊等情况,那就要去医院接受科学的治疗了。

  林主任说,现在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化明显。不少人在出现了如上情况后,会选择去做按摩、推拿,其实这些只是缓解症状的辅助手段。科学地预防、保护是最重要的。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实习生 陈贽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