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自住型商品房福建也可以做
2014-03-05 08:27:2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黄其森(右)接受记者专访

  海峡都市报讯 是谁动了我们的乡愁?对于这一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回答。在福建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看来,一些开发商不重视环保和文化,偷走了许多人的乡愁。

  千篇一律的罗马小镇哪来的乡愁?

  “城镇化就是人的城镇化,开发商作为城市建筑的建造者,应保持着一份责任感。”黄其森认为,千篇一律的罗马小镇哪来的乡愁?不否定楼盘项目风格的多样化的努力,但另一方面咱们是中国地产商,有责任、有义务振兴中式建筑与中国园林文化。

  他提出建议,政府部门在城市建设方面要有导向意识,扭转建筑西化的崇洋风气,鼓励和扶持“新中式”建筑,做到“师古不泥古”。同时也应注意要做到因地制宜,不要盲目复制,要结合各地特色,量身定制出符合当地历史文化味道的“乡愁”。

  他还建议地名审核单位,不宜随意变更有文化感的历史地名,不应将地名轻易变更为西式楼盘名称。

  “夹心层”住房问题怎么办?

  黄其森是全国政协福利保障组委员,在谈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时,他把目光对准了北京刚刚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

  “口袋里有点钱,不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却又买不起商品房的这类‘夹心层’该怎么办?”黄其森说,北京首先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就是针对这个群体。他认为这个政策可以在全国推广,“福建完全也可以”。

  黄其森认为,人们担心的是,自住型商品房搞两年做做样子就不搞了。因此,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要有持续性。建议要像保障房那样,把自住型商品房的完成情况,也列入地方政府考核机制,这是以人为本,民生所需。“如果家乡福建要建设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我愿意积极加入,哪怕只有微利!”

  □名词解释

  自住型商品房

  北京2013年推出的一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缴财政。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