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全国“爱耳日” 专家:长期使用耳机会导致耳聋
2014-03-03 16:05:38  作者:陈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20名听障人士获赠助听器

福州新闻网

专家义诊

  福州新闻网讯 3月3日是第15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由福州市残联、福州市卫生局主办的“爱耳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仓山区步行街举办。

  20名听障人士获赠助听器

  据统计,福州市现有4.9万名听力残疾人,占我市残疾人总数的28.77%。降低耳聋发生率,预防工作尤为重要。活动现场,福州市残联为20名贫困听障残疾人现场适配和捐赠助听器。并邀请专家开展听力预防保健咨询、义诊和听力测试,同时还发放近千份宣传材料,普及初级耳科保健基本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爱耳护耳意识。

  福州市残联副理事长邱松青表示,今年残联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聋儿给予免费装配“电子耳蜗”及康复训练,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聋儿医疗筛查费;对0-6岁听力语言残疾的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我市听力残疾人适配发放助听器。

  长期使用耳机会导致耳聋

  “青年应尽量少戴耳机,长期使用耳机会导致噪音性耳聋。”市一医院林医生告诉记者,正常的声音是不会对耳朵造成伤害,但是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容易导致听力老化。目前,很多青少年在课间和上学、放学的路上都戴着耳机,有的甚至写作业时也戴着耳机。由于戴耳机时外耳道口处于封闭状态,耳机中的声音全“集中”在耳道里,长时间损伤听觉细胞,导致听觉功能下降。

  市民感冒时也应注意,因为感冒能影响耳咽管(从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气程度。另外,如用力不当擤鼻涕,会使鼻涕中的病菌不小心进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化脓感染,影响听力。市民从小就应该注意保护听力,如耳内发痒,切忌用不洁的火柴或发卡去挖耳,以免引起外耳道炎。游泳爱好者,在下水之前可用浸有消毒凡士林油膏的棉花塞住外耳道口,防止污水浸入耳内。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