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医生提醒:孩子哭闹喜欢挠耳朵 可能得了中耳炎
2014-03-03 22:16:00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3日是“爱耳日”,我市耳科专家指导市民关注耳健康卫生。

  福州新闻网讯 3日是第1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3日上午,市残联、市卫生局等部门在仓山步行街举办了一场宣传活动,现场为20名贫困听障残疾人发放了助听器,并向过往市民普及爱耳护耳基本常识。

  在活动现场,一些听障人士接受了适配检查,还有路过的家长带着孩子请义诊的医生帮忙检查耳朵。“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感冒的孩子比较多。”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旭萌告诉记者,一些患儿吃了药,感冒症状有所缓解,但依然爱哭闹,并喜欢用手抓挠耳朵,这有可能是孩子得了急性中耳炎,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对于儿童耳朵、听力的保护,王医生指出了一些常见误区。“如果你的孩子到2岁还不能说一句完整的话,首先就要考虑是不是听力有问题,而不是舌头。”王医生说,虽然目前新生儿在出生时都有做听力筛查,但通过筛查并不等于之后就不会出现听力问题。而大多数家长都认为“耳聋”就是“完全听不见”,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弱听、听不清也属于听力问题,而听力的正常与否会直接影响儿童的语言发育。”为此,王医生提醒家长,平时留心观察孩子对声音的反应,注意孩子的说话表达,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给孩子做全面的听力检查,以免耽误孩子正常的语言发育时段。

  除了儿童,专家提醒成年人的爱耳护耳也值得重视。“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长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而且音量还挺大,这样非常引起耳朵内的毛细胞受损导致听力下降。”王医生说,近几年由于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不良用耳习惯等原因,噪声性神经性耳聋的患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而噪音对听力的损伤是累计的,达到一定程度就很难治愈。“戴着耳机要半小时休息一下,音量控制在能听清楚就行了,另外不要只戴一边耳机。”王医生说,听力保护要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平时注意休息,避免身体过于疲劳,如果出现长期频繁的耳鸣,要及早到医院检查。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文 廖云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