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80后白衣天使钱小春:让老人拥有有尊严的晚年
2014-03-02 22:47:28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80后”白衣天使钱小春扎根社会福利院14年,日前获评省五一巾帼标兵

  都说老人如同“老小孩”,照顾老人的活儿丝毫不比照顾小孩来得轻松,更何况是照顾一群体弱多病的“三无”老人。可有位“80后”姑娘就接下了这个苦差事,而且一干就是14年。她就是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钱小春。日前,她喜获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和省五一巾帼奖章,同时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喜欢老人们叫我‘好孙女’,她们把我当作亲人,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褒奖。”说起如何赢得老人的信任,钱小春用4个字总结——爱心耐心。

  2008年底的一天清晨,在查房时,钱小春发现一位入院不久的老人刚刚哭过。找了个与老人独处的时间,她一边帮老人整理生活用品,一边和老人聊起来。原来,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在台湾,老人中风后生活无法自理,女儿只好托人把母亲送进福利院,老人认为女儿遗弃了她,伤心得不得了。钱小春耐心地劝道:“老人家,这哪是遗弃啊,您女儿把您送到这来,是为了让您得到更周全的照顾。您就安心住下吧,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随时呼叫我们。”渐渐地,她和老人越聊越投机。发现老人腿脚不便,钱小春还想方设法给老人找来助行器,让老人走出房间,与其他老人交往。老人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逢人就说:“钱护士比我孙女还贴心。”

  市社会福利院原先是一个以收养“三无”老人为主的养老机构,床位只有100多个。由于管理不规范,不少老人的房间满是屎尿味,长褥疮、摔倒等护理安全事故时常发生,家属对此意见很大。如何创建清洁、舒适、安全的养老环境,让老人们过上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是钱小春一直思考的问题。她总结说:“仅有微笑和体贴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掌握精湛的护理技术。”为此,她探索出一套新的护理模式,并传授给其他护理人员。

  提升护理员整体业务水平,也是个挑战。5年前的一天,一位股骨粗隆骨折的老人入住福利院。一位年轻护理员看到老人后吓呆了,连连后退。钱小春鼓励护理员不用怕,随后亲自上阵,示范翻身、拍背、床上洗头、洗澡等护理环节,还逐项列出针对此类老人的护理项目。很快,护理员业务水平全面得到提升。

  如今,走进老人们的房间,再也闻不到异味,长褥疮、摔倒等护理事故也几乎为零。钱小春在福利院带头开展的“为失能失智老人音乐治疗服务项目”还获得民政部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奖,她本人也获评全国“爱心护理工程”敬老奉献杯模范护士长、全国优秀老年社工等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