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新版《曹学佺诗文集》福州出版发行 卢美松作序
2014-02-08 22:57:50  作者:杨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由福州乡亲庄可庭、潘群、高祥杰主编的荷香堂刊本《曹学佺诗文集》(上、下二册,约80万字,香港文学报社出版),日前在榕城首发。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等福建文史界名人为这本书作序。

  曹学佺(1574-1646),字能始,号石仓,福建侯官(今福州市洪塘)人,晚明福建著名诗人,闽中十子之首。明朝万历年间中进士,担任过户部主事、大理寺左寺正等职。他为官清正,性情耿介,关心百姓疾苦,名声甚好。因撰《野史纪略》详载梃击案本末,冒犯阉党而受处分,削职为民,归家隐居。

  明崇祯17年(1644年)北京陷落,明思宗自缢。曹学佺闻讯悲愤万端,投河自尽未果。唐王朱聿键在福州即帝位,改元隆武,曹学佺出任礼部尚书。1646年,清兵攻陷福州,曹学佺从容自缢殉节。

  曹学佺一生著书多达30多种、共计1329卷。他的主要著作《石仓诗文集》,生前曾有结集。清朝初年,曹学佺作为反清复明的志士,其诗文被列为禁书遭禁毁,丧失殆尽。清乾隆十一年(1746),即曹学佺逝世一百年之后,清政府追谥他为“忠节”。此后,世人虽然多方收集他的诗文,已经没有完整的全集了。曹学佺著作现流传于世的,除福建师范大学藏有《曹大理诗文集》十二册(不全),日本东京内阁文库藏有《曹能始先生石仓全集》一百卷,共61册外,其他所藏皆为零星。1992年曹学佺诗文入选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古籍善本书目》。

  福州市退休干部庄可庭、潘群、高祥杰经过十余年时间的发掘、收集、整理,以福建师范大学所藏《曹大理诗文集》为基础,补充了曹学佺逸诗413首、逸文26篇,辑为荷香堂刊本《曹学佺诗文集》,并对诗文作了点注。点注中介绍了数十位于诗文中出现的与曹学佺交往的人物生平、部分诗作的历史背景,填补了曹公诗文注释方面的空白,有助于读者对诗文的理解。

  (福州晚报记者 杨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